看到有人在FBPO了一本書的封面,書名是練習不生氣,

書名讓我覺得很困惑

實話是我沒看過內容,

只是單就書名,我認為有誘導生氣是件壞事的想法,

可是生氣何嘗不是情緒的一種?

那麼,為什麼要練習不生氣?

andre-hunter-5otlbgWJlLs-unsplash.jpg

以前我也會認為得要有好脾氣才能有好人緣,

要當個好相處的人就是不能生氣阿,

小時候我會介紹自己是不怎麼生氣或不會生氣的人

甚至得到同學們的肯定

因此而沾沾自喜

現在回想起來 覺得這是多麼誇張的一件事啊

priscilla-du-preez-_TGDr3nPLSY-unsplash.jpg

在現在的工作場域

有一些前來求助的人們

會表示自己需要情緒管理

原因是太愛生氣了  這樣不好

時常被說情緒管理有問題

 

在華人文化底下長大的我們,

什麼家和萬事興,退一步海闊天空,

忍耐是種美德,已經夠壓抑了好嗎?

成長過程中常聽到的有以下對話:

 

「就是你愛生氣」、

 

「愛發脾氣」、

 

「沒有人想跟愛生氣的人做朋友」、

 

「又再發脾氣了」、

 

「有什麼好生氣的?」

 

每次生氣完,就要承擔著罪惡感,好像做錯什麼一樣,

試問又有誰愛亂發脾氣呢?生氣還是件非常耗能的事情。

我們一直被教不要亂生氣,

卻沒有人告訴自己該怎麼做才是沒有亂生氣?

 

所謂情緒管理不是要讓自己變得不生氣

而是要如何正確的發洩自己的情緒

有太多、太多人不知道怎麼表達憤怒了,

會有好極端的情緒展現方式,

比如:我從來沒有生氣過!?

要不就是生悶氣、

要不就是摔東西、

要不就是打人,

要不就是壓抑忍耐,事後抱怨,

要不就是壓抑忍耐直到失控

ali-yahya-UFYJ-thzMo8-unsplash.jpg

我的看法是:

情緒是不能用評斷的方式來看待的。

當你用對錯來劃分時,

情緒就無法被好好接納了。

而情緒本身從來就不是問題,

問題是你怎麼看待情緒且怎麼宣洩表達。

 

身為情緒的主人

請正視自己的感覺

它需要被看到

也需要被看懂

它反應著什麼呢?

需求不被滿足?

期待落空?

界線被踩?

情緒調節的首要步驟就是自我覺察

要知道自己怎麼了,才有機會正確表達自己

這裡很常被忽略 也是最不容易的地方

 

剛開始練習時

可以選擇在意識到情緒開始高漲或累積時

先離開衝突或惱人的情境

畢竟壓抑久了

情緒很容易失控亂竄

接著,想想該怎麼說

此時也會有很多人選擇忍一忍就過了,

又把話吞回去呀

這只是又再次累積情緒

它再次等待下一次的爆發時機罷了

 

雖然,

我們無法控制對方的回應,

表達是看重自己的需求的表現

說出來的同時即代表著一種宣洩。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ope禾璞 療關係 的頭像
    Hope禾璞 療關係

    Hope禾璞 療關係的部落格

    Hope禾璞 療關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