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是否曾有過這樣的心情?交往一段時間後,看另外一半越來越不順眼,

有時候還覺得她/他很煩,該怎麼辦,要如何回到以前熱戀的感覺呢?

 

當兩人在一起越久,由於對方的底細都被摸透了,

太陽底下沒有什麼新鮮事,

的卻會因為互相了解而少了些激情與熱情,

但這跟親密關係中的親暱與愛的程度是沒有關係的,

這是在愛的歷程中,晉升成另一種的相處模式,

每個階段都有各自的美好,要回到過去的感受不容易,

但維持戀愛的感覺增加情趣,這是可以做到的,以下幾個重點來幫助伴侶增溫:

  1. 不帶評價的溝通:吵架沒好話,可以先離開現場,但絕對不能因為氣消了就當作沒這回事。兩人相處吵架是必然的,平復後可以試著帶有感受的回饋,得以修復彼此的關係,你的需求與在意要讓對方知道。例如你說我不在乎你,這讓我覺得很難過,我回家想要先有一些時間給自己,希望給我半小時後,再聽你說,可以嗎?
  2. 妥協但不忍耐:關係中的妥協與忍耐都是為了求全,兩者不同處在於,忍耐是壓抑的、是不舒服的,是不被知道的,這會造成關係的不對等,相對於妥協是接納彼此,也被對方接納之後做的調整,是舒服的,我們為了關係能夠遷就對方,同時也能夠接受到對方的遷就,這能夠獲得更多的幸福感。例如,這次我陪你看球賽,下次你陪我看韓劇,而非電視只被一方綁架,另一方忍受著。你提到的越來越不順眼,有可能就是你忍受著對另一半的不滿,忍久了也許會忘記不爽他什麼,卻變成對方出現會有煩躁不悅的感受。因此第一點提到「不帶評價的溝通」就很重要,講出需求且經過討論後,有所妥協與接納,才能增進關係。
  3. 看見對方的善意:沒有完美的親密關係,只有願意不斷為了彼此努力的彼此,無論在一起多久都能夠感恩珍惜。畢竟有人對你好、關心你,從來就不是理所當然,我的付出能夠被人好好珍惜,這是很美好的感覺。
  4. 製造精心時刻:就算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睡在同一張床,都還是需要喘息的時候,關係能夠有距離也有相聚,這會是最自在的相處。然而在忙碌及喘息之餘,關係要能夠增溫,是需要些情緒與新鮮感的,能夠安排旅行、換個造型約在從沒去過的餐廳用餐,這不也是生活中的小情趣。

關係的維繫不容易,感情經營需要花點心思,

抱持著尊重、感謝、道愛及專心陪伴,都能夠幫忙感情增溫,

最後別忘了抱抱你身邊的伴侶,這也能夠增加幸福感喔!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ope禾璞 療關係 的頭像
    Hope禾璞 療關係

    Hope禾璞 療關係的部落格

    Hope禾璞 療關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